努力向上爬的捷子

老地方是微博,微博也叫这个,这是我能更新的最快速度,如果你可以帮我写论文,我也可以更快一点。😊

借疫情的胡思乱想

没有假期,非必要不得离校,甚至连图书馆都不关,学校的意图着实有点太露骨了。可怜我和男朋友计划了一个多月的旅行,我甚至兴致冲冲的学了车,就这样泡汤了。


我恐怕得学着面对孤独,好在国庆只有七天,没有课的时候,看看文献写论文,构思一下新文,也就过去了。


不知道那些同样被封在学校里,不写小说的同胞们,怎样度过祖国母亲的生日,怎样在这清冷的日子里寻找一丝烟火气。


对于我来说,这样的日子我已经过了快一个月了。


我总是想,疫情最多限制我的人身自由,脑子还是自由的,只要我对世界保持足够的好奇,就不会丧失热情。


我希望我能爱这个世界,爱我的生活。


可事实是,我在岁月中慢慢变老,开始对很多事情不感兴趣,哪怕是新鲜事物,在接触之前恐惧也会大过好奇,于是还没迈出一步就开始退缩了。


我深知如此下去,会变成一个无聊的人,所以拼命的强迫自己保持好奇。只要外界环境允许,就不让自己沉浸在小圈子的温暖里,被打击到麻木就再缩回来取取暖,努力一段时间,摆烂一段时间。


不过这么玩的结果,很可能是,堆了三篇论文,一个项目,一个实践作业。看着看着文献,忽然想要开个新坑。


理论上讲,人类的贪婪源自侵略欲。

生活不应该是一个屏幕到另外一个屏幕。

应该是为了自己的野心,不知疲倦的奔跑。


可不知道什么时候,屏幕统计记录显示,我每天看屏幕的时间超过13个小时,我恍恍惚惚看到半夜,自动打开网易云模式,在良心里谴责自己浪费了大把好时光。

“Xx捷,要我说,你这是懦弱,这点享乐都放不下,还想成事?也是耍流氓,不想付出,就想要成就,怪不得你还在这里混日子。”


我前两天憋不住,发了一条抱怨的帖子,说自己每天刷手机,没有自制力,看不下去文献,结果获得了大家的共情,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一个人,在线上交流活动。如果大部分人都这样,那这会不会成为一种社会大潮流,一种发展趋势。而疫情反倒成了新型社会关系的催化剂。


所以,人类将要朝着那个方向进化那?


我忽然想起我早年看的一本书《未来简史》书里说“人类不止很快会失去其统治地位,还会失去其真正的意义感。”


尤瓦尔·诺亚·赫拉利认为认知革命的结局,是人类将一切包括决策权,都交给人工智能(算法)。人类逐渐失去了存在的意义,只有少部分上等人,能享受这次革命的红利。


到此为止,这本2015年出版的书,预言的相当准确。可我不这样认为,因为人类这种物种呀,是这样的渴望权利,那样的骄傲,那样的…无耻,而野心勃勃。


最重要的是,人可以忍,崩溃和挫折不重要,走错路问题也不太大,重要的是能不能在上帝它老人家喊到九之前站起来。(1)


我总是努力的想清楚这些事情,但脑子终究不是忧国忧民的料子,或许可以交给我们未来的“神”,用复杂的算法推演出来。


毕竟这个问题我们未来总要面对。毕竟学而优则仕,还欠着三篇论文的人,着实没什么余力,也希望我的脑子识趣,不要再淌这趟浑水了,把力气用在论文上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1)刘瑜:我总能在上帝它老人家喊道九之前站起来。




评论(13)

热度(20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