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向上爬的捷子

老地方是微博,微博也叫这个,这是我能更新的最快速度,如果你可以帮我写论文,我也可以更快一点。😊

「微末」沈老师 番外(二)可独立食用

沈语默连着发了三天烧,他勉强恢复正常生活,赵谦寻就不负众望的病倒了,不过症状没有沈老师那么严重。发了两天烧就又活蹦乱跳了,反倒是沈语默一个多星期过去,咳嗽也没见好。


沈语默连着照顾生病父亲的一个星期,已经休了两个星期的假了,不好意思再推脱不上课,加上这周疫情突然爆发,沈语默每星期一节本科生都课,一节研究生的课,全被安排在线上上课,沈语默的经费课题都压在院长哪里,他不肯请假,不得不一边咳嗽一边备课。


赵谦寻和他生活在一起,知道沈老师状态不好,也清楚沈语默现在这个样子工作只会适得其反,于是偷偷给沈语默多请了一个星期假期。审批的条子都提交教务系统了,副院长给沈语默打了个慰问电话。


“许院长,我真的没事了,请假条是我忘记交代学生,您没来得及批正好,课我继续上您放心。好,谢谢您关心,您多注意身体,这段时间谢谢您照顾,我出隔离期一定登门拜谢。”


赵谦寻“当”一声将水杯放在沈语默面前,这人憋着一直不肯当着领导面咳出声,脸都憋红了。沈语默挂掉电话,喝掉杯子里的水,责怪赵谦寻说:

“我给你我教管系统账号不是让你随便给我请假,你怎么不跟我说一声。”


赵谦寻:

“我跟你说你会同意吗?”


沈语默看他生气,压下心底的焦虑感,把杯子放下,把手放在他膝盖上:

“我知道你是为我好,可我拿院里指标的时候,就和院长保证过要负责,研究生课程又涉及我的课题,评职称,我不能辜负许院长对我的信任。”


赵谦寻怎么会不知道沈语默的难处,但他不在意沈语默的成就,身为男友他更在乎沈语默的健康问题,将膝盖从沈语默手下抽出来:

“我可以养你,沈老师你不用这么拼命。”


沈语默默默的收回手:

“呵,你能帮我评教授职称吗?你能帮我做课题吗?你能养我一辈子吗?赵谦寻你是个少爷,我不是。”


赵谦寻隐隐感觉出沈语默情绪不对,压着脾气耐心安抚他:

“我的意思是你有退路,不必逼自己,职称可以晚点评,课题我们一起努力不差这一节课,你歇一歇精神好了效率也高。就算真的不成功,有我你掉不下去,总之先把身体养好。”


沈语默本来呆了两个星期没工作,心里就焦虑,不想再闲下去了,赵谦寻不但不理解他还火上浇油:

“上个课而已,你都要管我,赵谦寻你就是养尊处优习惯了,什么事都觉得无所谓,毕竟你不用争就已经拥有了别人可望不可及的东西,但我就是个小老师,我必须争。”


赵谦寻耐心听沈语默对他吼完,心知这种状态下没法好好交流,于是压着火气,深吸一口气,把桌子上半杯水带走了,空留下一句话说:

“我去客房睡。”


这句话后赵谦寻就真的搬去客房了,把主卧让给了沈语默。沈语默备课备到很晚发现赵谦寻屋子的灯还亮着,沈语默很想知道赵谦寻在忙什么,又拉不下脸主动认错,想着明后天赵谦寻就有他的课,不愁找不到台阶下,就回去睡觉了。


第二天,沈语默给本科生上课,翻找半天腾讯会议的参加人员也没看见赵谦寻,这节课虽然不在赵谦寻课表上,但研究生一般都会去上自己导师的大课,要么做助手,要么帮着讲课。赵谦寻从没缺席过沈语默任何一节课,这是第一次。


沈语默怀着心事上课,想咳嗽就一直喝水压,一杯水没上半小时课那就喝干净了,他憋的正难受那,赵谦寻突然端着一杯水推门进来,丢下水杯就关门走了。


中途下课,沈语默在赵谦寻门口转悠半天也没进去,最后还是捧着两杯水回屋继续上课了。沈语默心想明天是研究生的课,赵谦寻不得不上,他到要看看这小子能和他犟到什么时候。


“……主要问题是,不同的数据格式带来了格式转换和字段映射问题,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,无法实现元数据的统一描述、规范标引、集成整合和元数据互操作。赵谦寻,你是分项目负责人,对解决方法有什么看法吗?”


会议安静了几秒钟,这个问题是文献数字化的一大难题,别说赵谦寻了,整个学界都没有完整都解决方法。所有人都在心里为赵谦寻点了一盏灯,谁想赵谦寻打开话筒说:

“沈老师你好,我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,我参考了刘石先生《文献学的数字化转向》一文,认为可以通过标注是建立知识关联的基础,通过对数字文献的标点、分词、标引和专名识别等,实现古籍的跨文本、跨库甚至跨媒介索引。利用已有人名、地名、职官、俗语、典故等专名词库辅助,提高分词、标注的速度及准确率。例如《正气歌》中引用都十二个典故……”


沈语默听得眼前一亮,他这问题是特意设置刁难赵谦寻,这么大个难题扔给赵谦寻,本意是想赵谦寻回答不出好问他,给自己找个优越感,顺带报复赵谦寻缺席他昨天的课,没想到赵谦寻居然猜到他要问什么,回答出来了,还回答的相当完美,甚至能单拉出来写一篇小论文。这人不会半夜偷看他的教案吧,沈语墨心想。


沈语默越听越不对劲,文本格式问题是这个课题很突出的问题之一,赵谦寻不是猜到沈语默要提问的问题,是一直在为他的课题和项目费心力,怪不得这两天赵谦寻睡的比他还晚。沈语默脸上发烧,他身为老师却想着在课堂上给自己找面子,因为吵架的事刁难赵谦寻。


下课后,赵谦寻打开微信,项目群里都在讨论这节课的问题:

“牛X呀老赵,讲稿来一份我研究研究,你这几天没上课是不是跟着沈老师去见什么世外高人了。”


赵谦寻哂笑一声,世外高人没有,室内高人还在冷战期,特意给他挖坑等他跳那,于是乎回了一个捂嘴的emoji表情:

“嘘🤫,只可意会。”


赵谦寻这边刚回完消息,屋门就被敲响了:

“谦寻,我可以进吗?”


赵谦寻关掉手机:

“进。”


沈语默穿着和赵谦寻一样的深蓝色情侣睡衣,背着手走进屋,低头支支吾吾半天:

“那个,谦寻……对不起,我那天不该拿话呛你,你别生气了。”


赵谦寻挑眉,眼尖的问道:

“沈老师背后是什么?”


沈语默脸瞬间就红了,扭捏着从背后捧出一根黝黑到戒尺板子。

“那个……你要是实在不解气,就打我几下吧。”


赵谦寻坐着,沈语默站着,手掌间还捧着戒尺,活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,明明沈语默才是老师。


念及赵谦寻是自己的学生,而沈老师在向自己学生讨打,沈语默脸更红了,握紧戒尺往后退想跑,谁知道赵谦寻抢过沈语默手里的戒尺:

“沈老师,你是想和我认错,还是觉得自己有错?”


沈语默低头不语,他不能骗赵谦寻,沈语默只是觉得自己对不起赵谦寻对他的好,所以来道歉讲和。

“我……”


赵谦寻等他半天,没等到后文,掂掂手里沉甸甸对檀木戒尺,抬眸轻叹说:

“行了,趴桌子上,K 子退到脚腕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久等久等。


留下红心♥️和蓝手,热度过650明天还有一个更。



评论(111)

热度(96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