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向上爬的捷子

老地方是微博,微博也叫这个,这是我能更新的最快速度,如果你可以帮我写论文,我也可以更快一点。😊

老爸的一席话

3月5日凌晨4点18分。我找到了我丢失的“神”。

 

今天凌晨,我离开家前往距家1400多公里远的学校求学。我爸早上开车送我去火车站。

 

我坐老板坐,我爸开车。除了困没啥伤春悲秋的感觉,上个学而已,除了4点起床,创下了我起床时间的记录,没有任何值得纪念的地方。

 

但我爸,让我彻底记住了这困顿的清晨。

就在大约一个月以前,我推荐给了我爸一本书,育儿书。目的非常简单,我希望他反思,他在我成长路上的缺席,与不负责任,我想要他愧疚。

 

一个月,我都忘了我这个腹黑的举动。他忽然开口和我说:

 

“你推荐的书,我读了。孩子,我知道你恨我小时候对你的漠视。但人要向前看。”

 

我爸下面这席话,值得拿出来玩味分享,我坐在高铁上没事就打出把玩。

 

以下的话,经过了我的修饰,转化成了书面语。

 

他说:

“Xx捷,我从没想过,原来那个早产,说话都比别人晚的小孩,能走到现在这个地步。你比我想象的要优秀,没有我,你也做到了独立且优雅的生活。


你马上23了,但我现在想干预你的生活,请你暂停炒股,暂停你所谓的文学创作,暂停无效的网络社交。

30岁以前,请你投资自己,积累知识。你最近经常问我经济学问题,应该知道复利的重要性。我现在告诉你,知识也是以复利形式积累的。不要指望你以后可以读书,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形成,就这几年,不能浪费在机械性的重复上,那些你读起来很舒服的小说,都是机械性的重复,你写不出好的文章,因为你的创作也在机械性的重复。去读一些你读起来困难,需要下苦功夫的书,你才能真正的进步。


至于你的学业,我希望你糊弄过去,你读书不为了名利,钱是挣不完的,权利会让你永远贪婪。请抛弃你那些成名要趁早的功利理念。


我依旧不愿你读博,我希望你去经历生活,而不是对着电脑发呆,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,毕业到高校里混日子。我不限制你的相亲对象了,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,只要不搞出人命,请你自便。


但爸爸告诉你,人生的意义从来不在名利,而在于寻找爱和给予爱。在于找到一个你爱的事业,在不断解决问题时,找到活着的意义,找到你从事工作的意义,并为之奋斗终生。或许你不相信,其实一直追求钱、权、名的人,往往得不到它们,但一个沉浸在自己热爱的事情的人,反而更容易名利双收,可惜人家好像还不太领情,上天真是个叛逆的小孩。


至于读书,我希望你能够多读,而且读杂书,读好书,这会增加你生命的厚度,带给你更多可能性,这些知识指不定哪天就会冒出来,帮助你度过难关。你这个年纪正是博览群书的年纪,人对世界的热情会随着年龄增长慢慢衰退,过了30岁,你可能就再也不能勉强自己读没有即时快乐的书了,从现在算起,你还有7到8年,一年你最多最多读20本,这160本书可能是你一辈子的积淀了,是你能踩在前人肩膀上的全部高度,剩下就要你自己往上爬,成为后代的垫脚石了。


你和这个世界的关系,在于你的认知,别人的话只能借鉴,不能决定你,不要活在别人眼里,我建议你尝试在高铁里啃馒头,我相信你可以啃的很优雅。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,你就是什么样,你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,就不会有人真心爱你。不过我劝你放下自己是个天才的想法,因为你真的相信吗?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心。所以我希望,你下车忘掉我说过的话,去自己生活,自己为自己承担后果。”


我真是个不听话的小孩,在高铁上睡了一觉起来,我还记得这么清楚,甚至可以回忆出一篇文章。

 

真的很有意思,我恨我爸从小对我失望,以至于我对自己的认知很低,恨他不管我正经学习,让我现在找补得这么辛苦。恨他在一些细枝末节的事上对我很苛刻,那些事情似乎都只是为了让我服从于他。转头却发现,他爱我爱的这么深。或者说现在爱我爱得这么深,是我的进步,带来了他的改观。并且他也在陪我进步,我腹黑的举动,真的让他反思了自己,噗。

 

我从坐在他车上听他说,到写下这篇文章,都格外平静,完全没有算计了他得逞的快感,也没有原来他这么爱我的痛哭流涕,而是在写的过程中屡次在想,他说的不对,我当时应该回怼他。行吧,他爱我,真好。只能去学校再打电话再回怼他了,我真的觉得在高校混日子挺好的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星期恢复更新,但会更新的慢一点,我爸说的对也不全对,因为我需要减压,写文对我真的很减压,这是即时快乐,是机械重复,是没什么长进,但我快乐。

 

抱歉一句话没说,让大家等我这么久,等我回来。

评论(20)

热度(31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