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向上爬的捷子

老地方是微博,微博也叫这个,这是我能更新的最快速度,如果你可以帮我写论文,我也可以更快一点。😊

裸奔的奶奶

前两天接到我妈电话的时候我就在想,我该写下这篇文章。

 

事情是这样的,前两天接到我妈妈电话,问我我奶奶吐血了,该怎么办?

 

我妈妈是个半辈子困在厅堂的女人,虽然她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,但一直囿于家庭。

她给我打电话时候的无助,我至今思之心郁,可以想象她给我爸打过电话,但我爸的电话从来不开声音。

 

索性我奶奶只是食管静脉曲张,人很好,已经出院了。

 

由于我一直迷信百度,所以告诉我妈打120之后,就一直百度吐血为什么,肝癌,肺癌。

 

当时我冷静下来,脑子里一直在回忆我和奶奶的点点滴滴。

 

我奶奶对我很好,但不够好,她更喜欢男孩子,饭桌上永远会骄傲的说:“我孙子是要读博士的。”

 

我弟弟今年初二,我在读研究生。

 

包括我父亲,所有人都不觉得女孩子读书读多了,是好事。读书,读的不过是嫁妆书。

 

我,新时代女大学生,当然义愤填膺。

 

父系社会的形成,是由于人类起初没有国家概念,只有家,血缘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,农业革命后,父系氏族人口繁衍较母系氏族更快,一夫多妻使族群人口膨胀到了极点。

 

为了确保血脉,确保家族安定,相互信任,确定这个孩子是自己的,必然要建立起严厉的礼教制度,保证妇女的贞洁,限制女性的自由,父系氏族崛起是社会的选择。

 

这一切都基于社会需要人口,需要青壮年劳动力,需要他们种地、打仗。即使在父系社会,男性也是消耗品。甚至因为生物自我调节,男女比例一直都是男性多于女性,既然是消耗品就多点呗。

 

但在不需要消耗人口,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社会,这造成了几千万男性娶不到媳妇。

 

没错现在,社会已经不需要这么大量的人口了,甚至容纳不了这么多人口了,父系社会崩塌也是社会的选择。

 

女性主义崛起是必然的,是大势所趋。

 

但我要跟我80岁的奶奶,高谈阔论讨论历史车轮不可逆,你已经被时代抛弃了,现在女性才是这个社会的消费主力,女性主义才是未来!

 

事实上我不是没干过。

 

但是最后,我奶奶很担忧的问我“孙女你还打算结婚吗?”

 

我说再多,我奶奶也只会关心,我会不会成家。

 

人是个很神奇的物种,再冷静的人也只有主观一个视角,他只能接受自己认定的观念,无论对错。只能看到自己视野范围内的事物,超出她的认知范围,她甚至无从理解。

 

就像原始人类会害怕手机,我奶奶,一个时代高速运转的牺牲品,永远也听不懂我在说什么,我就是把喉咙说破,把唾沫星子喷的她满脸都是,她也无法理解,这个鸡怎么就长了个牛头。

 

当然,我对男性一直保有一颗赤诚的心,我觉得女人还是需要个男人的。

 

我有一瓶可乐放在宿舍3个月都没喝,不是我定力太好,3个月我至少喝了近百瓶可乐,只是因为我拧不开那瓶可乐的瓶盖。

 

如果有单身男性看到这里,还没骂我傻逼的冲动,并且年龄大于22岁,身高175以上,考虑在北京发展,捷子非常期待您能帮我拧瓶盖。


不知道我拿着可乐在食堂门口摆个牌子,拧瓶盖招亲,效果会不会好点。

 

其实,社会发展的过于迅速,不光男性无法适应变化,女性也同样没有,你是否渴望一个宠你爱你,把你看的高于一切的高大男人,你是否在感叹这个社会优秀又有良知的男性太少?你还没适应时代的变化。

 

但我奶奶又是个很不一般的老太太,为什么这么说那?因为她向来敢于挑战权威。

 

中年丧偶的她独自一人住了30多年,好不容易把我和弟弟拉扯大,她却陷入了孤独。

 

一般来说一个寡妇,孀居多年,不是和隔壁张三不清不楚,就是终年抑郁早逝。

 

我奶奶却另有一套,我大学周末和寒暑假,经常突然袭击去她家。她每次打开门除了一脸看见鬼的表情之外,还有……经常赤裸的上身。

 

夏天连背心都不穿的那种。我从一开始的尴尬不适应,逐渐习惯到,她哪天开门从头到脚穿都穿戴整齐,我会觉得她是不是要去相亲。

 

久而久之我竟然生出一种艳羡,一种一个人在家独居,没有学习社会压力,自由自在没有束缚多香的艳羡。

 

我前两天删了好几篇碎碎念,而且十多天没有更文,主要是我看到浏览量上升除了欣喜之外,还有点害怕,如果你一直关注我,你会发现,我的碎碎念从张口闭口骂“艹”,变成了笑话集,而且越来越少,很简单我有了“偶像包袱”。

 

我觉得那个张口闭口骂脏字的女孩,太不优雅,那个读研究生还不会自主学习的人,太傻逼。

 

包括写《为尊者讳》 我写了删,写了删,我怎么被驴踢了要写史同训诫,不得被“桐城一派”骂到自焚,所以我打算写架空,只是借历史大框架,所以我打算以后不打算在这个账号抱怨了,反正LOFTER 小号不要钱。

 

不过我还是羡慕,羡慕像我奶奶一样,一个人啥也打击不到的生活,简直不要太爽。

 

但我同时又很怜悯她,就大概几个月以前,我奶奶病了,其实可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就病了,只是打疫苗的时候被发现两条小腿水肿的像馒头一样,凹下去十几分钟不回弹。

 

肾病。

 

大约是是她与世界隔离太久,搞不懂医院预约挂号和缴费系统。

 

她求助了我妈。

 

肾穿刺,微创手术,我妈去陪床了,术后24小时只能平躺,不能动。

 

大家都知道这种独居的老人,都有一个通病——看见人就喋喋不休。

 

我奶奶在这方面没有逃脱世俗,24小时她不光把我妈这么个好脾气,说到了高血压,还把同一病房的人说到丧失语言功能。

 

她惊世骇俗的语录有什么那?

 

“我不缺保姆,我缺个老头。”

 

据我妈描述,她当时只想去厕所,然后冲水,一直冲…一直冲……

 

不仅如此,她挑战权威的方法,稀奇古怪,比如那24小时刚过1分钟,她蹭坐起来,从床上下地蹦哒,比如挑战医生,私自减少药量,再比如不想和我们同住,也不同意安摄像头,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做不到。

 

她做的一切事情都在证明,自己没老,她还行,她不需要人照顾,事实证明人衰老的速度堪比起床的闹铃。

 

我眼见得她头发从花白变得几乎没几根黑头发,眼见得她背越来越弯。

 

那个中年丧偶,一个人,拉扯大两辈子孙,那个万事都要强得女人,她,老了,不承认也老了。

 

每每看到她,我就想,我这么事事要强,这样往上爬,是为了变成她那样固执的老太太吗?是要晚年时叫人扼腕叹息一声,哎……英雄迟暮吗?

是要一个人,每天在70平米的小屋里裸奔吗?

 

我不知道,我还年轻,但似乎该想一想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抱歉消失了几天,这两天在整理《压爆》和《沈老师》TXT,思考我自己写文的问题。


结果自己写反思写了大几千个字,噗哈哈哈哈,如何写好一个故事,我的故事缺什么,圈文的内核到底是什么?你们渴望的是什么?希望被给予什么?

怎么塑造一个有明显优缺点的人物,又不脸谱化。次要人物怎么能简单明了的勾勒出来。

故事节奏怎么控制,怎么能让你们跟我哭跟我笑。

语言怎么能写的既流畅又简练。


大概都想明白了。


我觉得,有句话特别好,世界观先行,方法论其后。主观偏见和客观事实,不断验证,不断纠正认知偏差,才是进化之路。


当自身认知与真实世界不断接近时,就会获得奖励,写文如此,讲故事如此,投资如此,学习工作,为人做事,都如此。


之前写《压爆》和《微末》系列,都是为了我自己爽,不知道怎么回事,就多了份责任——我要写好,而且这个过程我乐在其中,哈哈。


所以咕咕几天,等我回来。


评论(28)

热度(1647)
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